政策法规
大学生如何防范传销
页面更新时间:2017-11-01 08:25  编辑:郑宏霞

         一、什么是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予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传销是国家明令打击的违法行为。

    二、传销的主要形式?

    在国家的严令打击下,传销活动越来越隐秘,传销的形式与手段逐步衍生、变异,更加隐蔽,更具有欺骗性。

    主要表现为:一是以直销为名实施传销;二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的传销活动日益猖獗;三是源头组织与分支组织地域分离。但这些只是为了掩人耳目,其本质永远不会变。

    最常见的表现方式分别是“拉人头”、“骗取入门费”和“团队计酬”。

  最常见的活动方式有:

  ①是传销实行严格的家长式管理,组织严密,进行封闭式的培训洗脑,灌输传销理念,教唆诱骗发展下线,带有黑社会性质。

  ②是传销组织除“拉人头”以外,现在又出现了“传商品”、“加盟店”的形式。商品在传销组织中已经道具化,价格虚高。传销组织使用的道具商品多是保健品、营养品、化妆品等,其实际价格和价值很难进行量化。

  ③是编造神话,反复洗脑。不法分子针对当前部分群众致富心切,想投资却又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同时又想摆脱相对不宽裕的经济状况和急于投资的心理,精心编造致富神话。受骗者一旦加入团队后,就会在人身和心理两方面受到双重控制。在被反复灌输的情况下,最后对其谎言深信不疑。

    ④是发展下线,重在“杀熟”。传销和直销的区别在于:直销是单层的,雇用推销员之后,推销员上门与消费者见面,一个推销员可以见多个消费者。传销是多层的,有上线、下线,最典型的起码要构成三层。而在发展传销下线时,最容易上当的就是传销人员的亲戚、朋友和街坊等。由于是自己关系密切的人员介绍,受骗群众往往放松了警惕。

    三、传销的危害性有哪些?

    传销发展到今天,危害十分严重,严重扰乱经济秩序,危害社会稳定;害得很多人血本无归、亲友反目、众叛亲离,害得很多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滋生刑事犯罪等社会问题。传销已成过街老鼠,但还是有很多人无法及时识别防范传销,被骗进陷阱。

    传销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对人精神的毒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⑴传销迎合和利用一些人企图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从设计陷阱到讲师洗脑,让受害者从反感到好感,从不相信到相信,从被动被骗到主动骗人,一步一步到痴迷,最终越陷越深、不能自拔。⑵传销不仅有很强的诱惑性、欺骗性,更有隐敝性,他们不仅不承认自己是传销,还把传销骂得狗血喷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