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学会正确地选择职业方向
页面更新时间:2017-04-27 09:55  编辑:郑宏霞

        

rBACFFMhpn_j_un4AABKJER4uzw044_600x

又是一年毕业季,无数的研究生、本科生在求职招聘的战场上驰骋、角逐、拼杀。但是,对于清华大学的同学们,找到一个普遍意义上的好工作,似乎不应该是我们唯一的目标吧?

我时常回忆大一时的老辅导员张川曾对我们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们只是想着将来能够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美好生活,那么你们没必要继续努力了”。是的,清华人应该有更为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应该更多的考虑职业的发展方向,发展前景以及自己的人生价值,要做到长远谋划、宏观布局,有自己的独立思想,而非单纯的考虑那些眼前的、诱人的个人需要,盲目的随大流,追求那些不符合自己特点和需求的东西。

因此,这篇杂文,我主要是想写给那些在广袤的海投中迷失自我的同学,那些在全球经济危机高压下失去信心、患得患失的同学,那些准备不充分,只能随波逐流的同学,那些已经走进死胡同,正在一意孤行却被碰得头破血流的同学……人的一生中,重要的选择机会寥寥数次,每一次错误的选择,都足以让人抱憾终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很多时候,换一个思考角度,那些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找工作,其实就是把“你想要什么”与“你能要什么”客观比对,最终完成配对结合的一个过程。希望我下面的分析,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

职业与个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就业这场战役中,己是求职者,是每一个“个人”;彼是职业,是“个人”所追求的目标、结果。理性客观全面的分析个人与职业的构成要素,是制定生涯规划、进行职业选择的第一步。

我们经常所说的“三观”,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就是个人最重要的要素组成。“三观”分析起来,有些抽象,这里我习惯于将其转化成若干问题,如“人生发展模式”,“理想与追求”,“有意义的事”等。认识自我是非常难的一种修炼,在不同的时空点,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无神论的一个合理推断就是“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所以在我看来,人生的不同阶段,应该追求不同阶段的目标,螺旋式上升的人生发展模式,是能较好的满足人类“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一种模式。过于顺利或者长期优越的人生状态,都不是最好的;不难理解,正如最好的味道是“苦尽甘来”,最好的喜悦是“久旱逢甘霖”,最好的故事是“一波三折”的,最好的爱情总是凄美无比的。至于“有意义的事”,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只想说,目标和志向还是应该远大一些好,否则过早的实现了,后面的人生就可能索然无味了。

对于职业,我选择以“时代”、“地域”、“行业”来衡量,这三者分别对应时间、空间、方向,是一个小范围内的三维抽象问题。简言之,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首先学会审时度势,学习历史发展规律,认清当前时代的大形势;其次要尽可能的调研世界各地的发展现状,找到适宜自己成长的地域环境;最后,准确地结合个人的优势与需求,确定适合自己的行业,并坚定地在这个行业内长期积累,不断前进。这个三维积分的值,从某种意义上就代表了该个体最终的事业高度。

按照这种方法,在充分认识了职业和个人的构成要素后,你应该已经完成了个人的职业方向选择,接下来只需要做充分的具体单位、具体岗位的资料调研,再准备一份合适的求职简历以及必要的求职技能,最后再在较少的、同类的若干选择间做出抉择,就完成了找工作的全过程。

关于职业选择的几点具体建议:

(1)一个好的职业,应该具备至少20年以上的持续发展空间。学校所提出的“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三种发展方向,都具有这样的特点。对于真正的人才,在按照这三种路线发展时,可以做到30到50年的持续成长。可以想象,这种时间维度的积累,将会迸发出多么强大的力量。然而,一些同学是很容易犯目光短浅的毛病的,热衷于“简单暴利”。他们往往在三五年后,就可能进入事业发展的饱和期,甚至衰退期。

(2)没有最好的工作,只有最适合你的工作。同样的岗位,不同的时间去、不同的人去,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工作不分贵贱,最大的考量标准应该是是否适合自己,只有将自己放对位置,才能真的“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可尽其才”。当然,我们都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对世界和时空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因此,我们还要努力的将主动选择与被动接受,主动适应与执着坚守,有机的结合起来,永远积极乐观的去奋斗,去面对未来。

(3)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摆正心态,积极进取,理性抉择,不贪婪,不投机。很多应届毕业生,因为准备不够充分或者个人习惯不好,在找工作时会滋生出一种投机的心态,盲目海投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表现。免费而高质量的午餐,只能是小概率事件。与其分散精力,不如集中力量,做足某一个小范围的调研,以高于其他人十倍、百倍的付出,获取那唯一的职位。另外,请不要贪婪,拿的offer再多,最终也只能去一个。内心的选择早晚要做,早做好选择远胜于临时纠结,匆忙选择。

(4)没有完美的工作,只能合理抉择,务必慎重考虑“发展”、“成长”、“收入”、“地位”、“自由”、“压力”、“便利”等要素。如果你不明白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那么无论你作出什么样的选择以后都会后悔的。对于清华的同学,尤其是志向远大的同学,我倾向于建议大家重点考虑“成长”与“发展”,辅助考虑其他几项内容。当然,我们都不是圣人,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重视的东西。结合自己的具体特点,合理的选择,综合考虑,分清主次,理性抉择,这是必经之路。

(5)正确地看待职业发展中的“福地”与“绝地”。我将“福地”定义为那种“进可攻,退可守”,发展空间大,发展方向多元化的职业岗位;“绝地”的定义则是那种只有一条发展路径,退不了,也无法走岔路的职业岗位。二者的关系,一定要辩证的来看待。“福地”固然很好,但稳健有余,魄力不足,会影响个人潜力的发掘。“绝地”固然危险,但孤注一掷,背水一战,很多时候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潜能,取得最大的成功。

(6)修身,齐家与治国,缺一不可。修身,重点在一个“省”字,不断的反省自己,重成长,轻得失。齐家,重点在一个“孝”字,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真诚友善。治国,重点在一个“实”字,务实的完成工作,多调研,不空谈,慎决策,实干兴邦。

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在理性分析之后,选择胸怀天下,选择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群众紧紧结合在一起。“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口号绝非空谈,是依据几代人的宝贵经验提出的。愿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积极的应对个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