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主页>人文学院>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应用文写作》
页面更新时间:2019-02-28 11:23  编辑:人文学院

        

《应用文写作》是一门面向高校各专业所开设的针对应用文书进行理论学习、研究和写作训练的公共课程。它既是一门研究应用写作规律与方法的学科,同时又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具有综合性、实用性、工具性的特征。

(二)课程的功能 

通过应用文写作基础理论和各种应用文体知识的教学与写作训练,使学生掌握应用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提高常用应用文的写作能力,以适应当前和今后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写作需要,并通过常见应用文的案例分析和写作训练,培养学生处理职业生涯及日常生活应用文的写作能力,让学生具备未来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本课程与前后课程的联系

《应用文写作》作为写作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既具有写作学的基本学科特征,又具有自身的特点。本课程既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的继承和运用,也具有一定独到的创新性。本课程是各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一部分专业在大一第一学期开设,一部分在第二学期。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文体格式的学习与应用,为今后学习工作打好基础。

二、课程设计理念

(一)开发思路

《应用文写作》课程基于当前社会把应用文写作能力视为现代人必备的五大核心能力之一这样的整体认知背景,选取与学生生活、职业等紧密联系的应用文文种,根据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以模块化的形式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整合。总体分为礼仪应用、事业单位、行政公文、产品营销、个人求职、新闻宣传模块来安排教学内容。在教学环节上,一般是先以“情境导入”或“案例分析与点评”启发学生对某一文体的认识和思考,再以“相关知识”让学生掌握这种应用文的写作知识和写作要领,然后以“写作实践”和“病文修改”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技能。

(二)课程特色

《应用文写作》学习领域课程按照写作过程设计,可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职业岗位写作过程的内涵,并采用“教、学、写”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掌握“必需”的应用文写作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能准确地阅读、评鉴一篇应用文书,能对具体的应用文书就观点、材料、结构、格式、语言等方面加以分析评鉴。

3.能熟练写出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表达清晰、语言得体、标点正确的各类常用应用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