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实习
物流实训基地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实训工作总结
页面更新时间:2016-05-05 16:24  编辑:卢佳琳

        一、基地基本情况

物流实训基地现有人员4人,专职教师3人,实习生1人。现有13级现代学徒制实验班1个,学生10人,其中女生3人,男生7人。

物流产业学院配有货架385组,塑料托盘2200个(其中九脚托盘1200个,川字托盘1000个),电动叉车六台,手推车4辆,分拣配货车12辆,打包台20张,地笼车8辆,平板车12辆,大型打印机2台,一体机1台,台式电脑14台,笔记本电脑1台等可以满足学生实训的固定设备设施。物流实训基地目前有华之美娇而美和佰舒悠两个电商客户。

二、13级现代学徒制试验班完成本学期教学、实训任务

2014928,实训基地正式建成使用。经过13级物流专业学生自愿报名、严格筛选,物流产业学院第一个现代学徒制试验班正式成立。该班以培养学生业务骨干、摸索仓储配送岗位实践与管理经验主要目的。初期有5名学生。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实训基地仓储中心进仓货量增大,实训基地经过第二次选拔,补充5名学生进试验班。具体学生名单附后。

1、为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优越条件

该班学生在基地园区学生宿舍住宿。四人1间,配备床、衣柜、桌椅、空调、热水器、网线等日常生活用品上网条件。按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住宿管理办法管理,实行封闭式管理。住宿费用为300/间月,其中实训基地为正常参加实训的学生提供住宿补贴每月50/人。基地经常组织学生跑步运动和球类活动,丰富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体质,陶冶情操。

2、探索实战实训教学模式改革新路子

本学期开设4门专业课程。该班理论、实践、实训均在基地进行。理论课每周10学时,由学院物流专业老师担任。实训15学时/周,由实训基地专职指导老师担任,占总学时的60%

3、实战训练,提高学生的岗位技能

学生按照公司化运营岗位操作人员进行管理。教师认真指导,学生努力学习。特别是在“双十一”期间,物流产业学院实训基地实际发包量超过1万包(其中1111超过4000包,1112超过2500包,1113超过1500包)。学生反映在此次大量的实战实训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

4、严格考核,培养现物流技能人才

依据《13级现代学徒制试验班实施方案》和《13级现代学徒制试验班实训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实训基地制订了理论与实训考核形式与办法并上报教务处审批。试验班考试、考查考核形式与学院物流专业其它学生相同,同步考试,地点设在实训基地,由实训基地派老师监考。

物流学院就试验班课程考核成绩及学分对接问题作了情况说明,并上报教务处批准执行。对需要进行课程(学分)替换的,由物流产业学院填写《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产业学院课程(学分)替换申请表》报考务科,考务科将替换的科目成绩填入该生原班级成绩表。考试考查成绩计算方法为平时成绩占60%,期末成绩占40%

本学期实训考核在第17周进行,实训考核视频、成绩单和考查分析说明等相关材料均按规定报考务科。

三、物流实训基地管理方式

物流实训基地距离学院二十多公里,师生工作、生活全部都在园区内,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的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为保证师生的安全,正常开展教学和实训,系制定了基地每周上报工作计划等制度,主任经常过问、指导工作,不定期地进行实地巡查等。目前实训基地教学、生活秩序良好。实训基地全体人员以负责任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任劳任怨,忘我工作,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规律和途径,积累校外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和科教研究经验,实现了第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四、下学期工作计划

1、全面完成13级物流专业学生的综合实训周的实训任务。

拟在20155月(第912周),专业指导老师统领,13级试验班学生业务骨干担任班组长,完成13级物流专业3个班级为期4周的仓储配送实训。

2、搞好传帮带,实现1314级试验班顺利接替。

13级试验班学生以班组长带徒弟的形式,在专业指导老师的指挥下,培训、培养14级试验班骨干学生。

附:13物流专业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学生名册

13物流专业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学生名册

序号

姓名

性别

班级

1

邱添添

13物流1

2

陈海创

13物流1

3

陈文华

13物流1

4

陈天达

13物流1

5

魏志峰

13物流1

6

陈敏弟

13物流1

7

张怡斐

13物流1

8

张富有

13物流2

9

李秀秀

13报关

10

刘秀琼

13报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