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元宇宙方向)
页面更新时间:2023-04-07 15:01  编辑:管理员

      

【专业简介】  

元宇宙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概念之一,它正在和越来越多的行业产生了交集。在“万物皆可元宇宙”的观念下,众多产业巨头、投资圈大佬、科技独角兽企业入局元宇宙赛道,围绕元宇宙衍生的新业态和产业链越来越丰富。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虚拟数字人各类技术的发展,元宇宙有望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将会改变商业的方方面面,这将会给对传统服装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服装行业进军元宇宙,主要以设计创造虚拟服装为主,来进行数字化营销。虚拟服装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布料进行仿真制作的数字时装,会对服装的版型、面料、材质、形体和人的动作以及着装时的形态及其变化多方面的分析和考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服装款式设计,具备运用款式图效果图表达设计能力;熟练设计女装、男装、童装家居服、礼服、休闲服等不同类型的服装;掌握服装制版,具备服装CAD的操作技能及立体裁剪技能,熟练掌握服装工艺技术;熟悉服装公司各个岗位职能,培养综合多种岗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

服装专业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毕业生从事:服装设计师、时尚买手、服装制板师、服装跟单、品牌策划、服饰品设计师、服饰搭配师、服装橱窗(陈列)设计、服装营销、服装工艺师、服装跟单、专卖店店长、时装杂志编辑等工作。毕业后可以进行自主创业,私人定制、服装设计工作室等。

【专业特色】

校企合作、公司化运作、与市场零距离对接精准教学;设计、制作、管理、营销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国内最先进三维服装设备,校内已建服装款式设计与版型研发中心、服装计算机教室、打板实训室、服装实训车间、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设计研发中心,服装智能制造大师工作室、无框技术大师工作室)、服装多功能展厅、立体裁剪实训室。

拥有广东省优秀教师和多位实战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以及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团队,使实践教学环节更具实战性。

 

【主干课程】

服装效果图、服装立裁、服装制作与工艺、服装CAD、计算机服装辅助设计等。

【核心课程简介】

《服装效果图》

本课程是服装设计专业核心的专业必修课程,是本专业学生设计能力培养的主打课程,属职业核心技能课。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的表达能力,具备使用各种工具和技法绘制服装设计效果图和服装平面款式图的能力,使学生能应用绘画手段将服装设计构思通过不同人体姿态,以直观形象表达出来。服装效果图是服装工业产品款式开发的技术文件,这种能力的培养是学生从事未来职业工作的必备条件。

《服装立裁》

本课程是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在学习服装设计基础、服装工艺学、服装纸样设计与推板和服装材料应用等课程、具备了服装设计与制作能力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理论+实践课程,其功能是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面向服装设计与工艺制版工作岗位,培养学生具备处理立体裁剪的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巩固和加深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完善和提高学生的设计语言和综合应用能力,为后续毕业综合项目设计和服装大赛项目设计课程学习奠定基础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结合企业与市场的相关资讯,提高学生的统筹、应变能力,为今后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服装制作与工艺》

《服装制作与工艺》是服装工艺技术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服装工艺是服装款式设计变为产品的关键步骤,是结构制板成形的根本手段,也是实现服装的依据和保证。本课程服务于服装生产过程中有关操作的各基本环节,是一门基础性课程,并为学习本专业其他课程奠定基础。

《服装CAD》

《服装CAD》是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必修课程。本课程是根据服装企业CAD制板操作岗位的能力要求开设的。主要培养学生运用电脑进行打板、推板、排料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服装电脑打板、推板、排料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计算机服装辅助设计》

《计算机辅助设计(PS)与(CDR)》课是服装设计专业必修课,在服装行业中的服装款式设计、服装效果图、图案设计和面料设计等方面,photoshop和CorelDraw都是常用绘图设计软件,用photoshop和CorelDraw绘制款式图和服装效果图比手绘更容易表达服装结构、比例、图案、色彩等要素。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有一半以上的课程为学生上机实训时间,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运用能力和职业能力、理论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