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主页>人文学院>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思政部举行期初工作会议暨思政课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页面更新时间:2021-09-24 20:30  编辑:陈凯萍

      

为切实提高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916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A109举行新学期期初工作会议暨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全体思政教师参加此次备课会,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陈凯萍老师主持。

首先,陈凯萍老师介绍并部署了思政部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思政第一课”、“精品思政课程”、“第十届大学生理想与信念”演讲比赛、“课程思政”等;并就2021级思政课程备课情况进行统一介绍;同时介绍“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2021年下半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首讲定于202191714:30-16:00举行。

其次,思政课老师分享备课和授课经验,陈镇鸿老师从备课、上课如何针对不同专业进行调整发表见解,赵毓珩老师就如何根据学生接受情况调整课程的深度、广度进行发言,刘娟老师则从自身经历,对本科、大专学生的不同备课、授课方式发表见解。通过交流,思政课老师对思政课的教法学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

再次,谢怀林书记讲话,谢书记从集体备课的质量以及如何提高思政课到课率和抬头率等方面提出意见,他指出,新生上课可结合入学教育,特殊学生群体要因材施教等。

最后,思政部黄海宏主任讲话,他说,备课会将延续轻松愉快的气氛,鼓励自由发言;课堂教学内容要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包括上课态度和选取的案例;学生管理要讲究技巧,授课过程管理与考核要求要松紧结合;强调要加强思政教科研工作,可结合质量工程、省厅文件。最后,他总结了秋季开学以来思政课教学情况,对开学以来思政课教师认真备课、上课的态度表示肯定,并进一步提出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整合集体智慧,注重课程团队建设,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过这次集体备课会,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分享备课思路与授课经验,统一了思想和认识,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明确了努力方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接下来将继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每学期坚持每月一次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集体磨课,让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