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服装产业学院>行业动态>

服装制版师职业前景

来源:原创 编辑:林建东 时间:2015-10-25 17:05

岗位定义及基本概念

服装制版师,在许多外行人的眼里,还是裁缝的代名词,但业内人士都知道,服装制版工作在服装制作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服装制版师被视作把设计理念转化为可操作实现的承上启下的灵魂人物,它的职责是将设计师的创意与服装的实用性结合起来,把出色的设计变成现实的服装,将设计师的效果图转化为图纸,因此制版师的工艺和领悟力直接影响着成衣的质量。

制版师的工作内容包括负责按照设计师的要求完成每件款式的样板制作、指导样衣工制作样衣、负责解决版型与工艺质量问题、负责做好生产款式的推档工作、负责参与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

技能要求

设计师的成败在于创意,而制版师的特长在于工艺,只有通过制版师精湛的工艺,才能把设计师的创意完美地体现出来。因此,制版师绝非普通的裁缝,除了要精通各类服装面料,有深厚的制图功底外,更重要的是必须是一个人体包装和人体造型方面的艺术家。制版师必须详细了解各种人体造型和结构,熟悉人体的尺寸规律。而这些都建立在专业课程的训练及长期实践的基础上。

除此之外,服装制版师还要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要时刻关注时尚和市场的流行趋势,了解当前服装的版型、廓型、工艺处理等趋势,才能更好的理解设计师的设计思想,把握设汁风格,将设计师的要求完整的表现出来。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制版师,真是要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比如要具备基本的服装制图技能、掌握基本的制版工艺、熟悉各类服装面料特性、还要掌握人体造型、结构特点,熟悉行进中人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尺寸规律,能领会服装设计师的基本设计意图,熟悉常用的计算机服装设计、制图软件,并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善于不断学习等。从制版、工艺指导,再到能够独立进行时装制版和工艺监督,都需要步一个脚印,勤奋自学,不断追求更高的技术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