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主页>人文学院>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体育与健康》
页面更新时间:2019-02-28 14:34  编辑:人文学院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高职高专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达到增强体质(体能)、掌握体育知识、技术与技能、促进体育素养与健全人格养成,提高职业准备水平为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高职高专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寓体育知识技能学习掌握与运用、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教育、职业综合素质养成教育于体育学习活动之中的教育过程,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高素质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二、课程设计理念

(一)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体育与健康课程以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为目标,力图构建技能、认知、情感、行为等有机结合的课程结构,融合生理、心理、卫生保健、环境、社会、安全、营养等学科的有关健康知识,将引导学生形成健康意识和良好生活方式、增进学生的健康贯穿于课程实施的全过程,确保健康第一的思想落到实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

体育与健康课程十分关注通过运动技能的教学,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课程目标的确定、学习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更新,都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相联系,促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运动技能和进行体育锻炼,体验运动的乐趣,培养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

(三)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体育与健康课程十分关注学生的需求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课程设计到评价的各个环节,始终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中心地位。在重视发挥教师教学主导作用的同时,特别强调确立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帮助学生学会体育学习和锻炼。

(四)关注地区差异和个体差异,保证每个学生受益

体育与健康课程十分关注不同地区在体育资源条件等方面的差异,高度重视学生在性别、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根据这些差异设置合理的学习目标,选择适宜的学习内容和方法,采用有效的学习评价手段,保证学生通过努力能完成学习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促进学生不断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