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院外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省部署2012年度教育工作

时间:2012-03-01 08:29来源:未知 作者:招生办 点击:
实施创强争先建高地工程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 2月16日,2012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提出,要以创强(建设教育强省)争先(争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建高地(建设南方教育高地)工程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我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

                               实施“创强争先建高地”工程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

  2月16日,2012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提出,要以“创强(建设教育强省)争先(争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建高地(建设南方教育高地)”工程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我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副省长许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瑞生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以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南方教育高地为目标,认真实施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教育发展五大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突出表现在“六个新”:一是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重视达到新高度,切实把教育发展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幸福广东建设、地方党政领导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体系。二是教育事业发展有新成效,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8.5%。三是教育经费投入有新突破,开征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10%计提教育资金,教育经费来源渠道不断拓宽,经费投入保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四是教育改革有新进展,深入实施国家和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第一轮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任务全面完成,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五是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有新提升,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六是促进教育公平有新举措。各级政府将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纳入民生工程,惠及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基本建立,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进一步得到落实。
  许瑞生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教育工作,要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根本,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创强争先建高地”的工作总要求,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努力推动广东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八个更加注重”,提高“八种能力”:一是更加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提高教育发展统筹能力;二是更加注重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促进教育创新发展能力;三是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提高“创强争先建高地”执行能力;四是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特色办学,提高学校竞争能力;五是更加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六是更加注重依法治教,提高现代管理能力;七是更加注重组织领导,提高教育发展保障能力;八是更加注重和谐稳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全面总结了2011年全省教育工作,并对2012年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罗伟其强调,要继续围绕国家“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坚持“统筹谋划、全面创优、积极解难、深化改革、加强保障、营造环境”的工作原则,突出重点抓关键,坚持分类指导,在欠发达地区,以创建教育强市(强县、强区、强镇)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在发达地区,以推进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同时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建设,为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奠定基础。
  据介绍,在欠发达地区,我省教育将以“创强”为抓手,统筹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统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安工程”、规范化学校建设、布局结构调整、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等工作,调动和发挥各个镇、县的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推进教育强镇、强县(市、区)、强市工作;在发达地区,以“争先建高地”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市的建设。全省高等学校实施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力争建设成为国内同类型学校的强校。省将制定“创强争先建高地”的方案、评价标准和资金分配方案,省财政教育专项资金将围绕“创强争优建高地”目标进行分配和安排,突出以奖为主。
  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政府统筹,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认真实施教育体制综合改革,切实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民办教育管理改革,积极推进教育对外交流和开放合作,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招生考试制度。积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不断完善学生助学资助体系,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据悉, 2011年全省有高中阶段学校1848所,在校生451.1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34%,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全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覆盖率有较大幅度提高,达46.1%。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国领先,中高职对接的通道进一步畅通,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逐步形成。高等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普通高校134所,研究生在校生7.76万人,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52.86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8.5%。高校实到科研经费超55亿元。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从2012年起实施“强师工程”,省财政在每年新增的教育经费中安排5亿元用于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全省有教育强镇(乡、街)654个,教育强县(市、区)51个,均占41%。
  各地级以上市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局长,各普通高校和独立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各民办高校董事长、校长,部分省直单位及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招生办)
更多
------分隔线----------------------------
来访登记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我院邮箱 联系我院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潮汕学院)是创办于1999年8月的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院校,颁发国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是2006年12月率先通过“国家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职业技术学院。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广东省普宁市大学路1号 邮编:515343 院办电话:0663-2290556 招生办电话:0663-2290558

Copyright 2014-2025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5084236号

粤公网安备 44528102000104号


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联系QQ:70929.| 站长统计 本网最佳浏览器为谷歌【chrome】屏幕分辨率为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