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团委>师生随笔>

   扫描二维码分享

少女的成长日记——浅析李白《长干行》

时间:2017-03-01 17:01来源:团委 作者:转载:吴晓祈 点击:
有人曾言:读文如遇人。于我而言,品诗亦如此。 我尤爱李白的诗,感觉读他的诗词,都是在邂逅一位才子,每一段文字,都有一场故事。今天的夜猫小讲堂要和大家讲的《长干行(其一)》也不例外。 品读《长干行》,就是与一位少女邂逅,听她在你耳边娓娓道来她的成长故事。 首
       有人曾言:“读文如遇人。”于我而言,品诗亦如此。

       我尤爱李白的诗,感觉读他的诗词,都是在邂逅一位才子,每一段文字,都有一场故事。今天的夜猫小讲堂要和大家讲的《长干行(其一)》也不例外。

       品读《长干行》,就是与一位少女邂逅,听她在你耳边娓娓道来她的成长故事。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长干行(其一)》这首诗的全貌: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这样一看,大家可能会惊叫:“我的天!怎么这么长!我不看了!(╯‵□′)╯︵┻━┻”

       别急嘛,文学系天才美少女的小讲堂怎么可能会让你看不下去呢?来来来,摆好小板凳,乖乖听我说。

       开头我们说到,这首诗是一位少女的成长日记。那么,她是怎么成长的呢?我们按照时间的顺序,把这首诗分为四个部分,希望能通过对这四个部分的浅析,让大家读懂读透李白哥哥这首诗的妙处所在。


Part1 初恋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和全天下的女孩一样,我们女主角的感情也是从初恋开始的。

       在她刘海儿稍稍覆盖额头的年纪,天真烂漫的她手拿一朵小花儿在门前玩耍(剧:玩耍)。邻家的小男孩将竹竿当马一般骑着过来找她,一下子又绕到水井边的护栏旁,逗弄着青色的梅子。(原诗中的床是指古代水井四周的护栏,听说《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的“床”也是这个意思喔,大家是不是很惊讶呢?)小男孩和小女孩一同在这长干里长大,两小无猜,渐生情愫。


Part2 婚恋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既然有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情意,按照剧情的发展,两人肯定是要修成正果啦。于是乎,在我们还在与《五年中考三年模拟》相爱相杀的时候,少女踏出了她成长的第一步:结婚。

       新婚第一年的女孩,娇羞得连笑容也无法好好地绽开,面向着墙壁低着头,任凭丈夫一声声“娘子”“娘子”地叫着,也只是羞红了脸颊不肯应答。待到15岁时,方才渐渐舒展开自己的眉头。从“羞颜未尝开”到“始展眉”,这里产生变化的,并不仅仅是少女的外在表现,更重要的是她的心境。

       由开始的懵懂害羞,变为明白了婚姻与爱情的真谛,与丈夫日夜的相处中懂得了真爱的所在。“愿同尘与灰”,我愿与你白头偕老,就算是化作灰粉与尘埃也要相守在一起。深切而又大胆的表白,为后文的情深义重,奠定下了基础。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这两句体现了李白诗词的一大特色——善于用典。“抱柱信”一词典出《庄子》,写尾生与一女子相约于桥下,女子未到而突然涨水,尾生守信而不肯离去,抱着柱子被水淹死。后人就用这个词来形容信守诺言。相对应的“望夫台”的典故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这两句的意思合起来便是“你我如此这般信守着白头偕老的诺言,我又怎么可能踏上望夫台呢?”不得不说,少女在这里给自己立了一个大大的flag,越是说自己不上望夫台,后续就真的要踏上望夫台了。

 

Part3 离别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少女16岁这年,成长轨道发生了一次重大的转折点——丈夫要出远门经商了。由于身处巴蜀,想要远去经商,商船就需要经过危险的瞿塘峡与滟滪堆。五月时水流湍急,商船很容易在途经滟滪堆是触礁而沉。“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少女无法阻止丈夫远行的脚步,只得在心里一声声祈祷着“不可触”“不可触”。

       家门前还有你离别时的痕迹,慢慢地被一层一层的青苔所覆盖。青苔太深,难以打扫,一叶落院,寒风报秋早。

 

Part4 思念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丈夫走后,她一人看遍了春,又送走了夏,终是迎来了秋。八月的蝴蝶,双双飞落到庭院的草上。就连蝴蝶都成双成对,孤身一人的她心里早被无法抵挡的思念所淹没。佳人消瘦,思君令人老。

       被思念所折磨的她,忍不住向丈夫发出呼喊:“若你有一日要回家,请务必提前修书一封到家告知我。我定风里雨里,不辞长风沙的七百里,都要去见你。”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我定不远万里迎接你。

       这是少女在对丈夫的思念中,变得坚强而勇敢的体现,她不会再只是坐愁思君了,她要主动争取自己的幸福,迎接自己心上的人儿。至此,少女的成长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通过这样的四个部分浅析,大家应该对这首诗里少女的成长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对吧?在明白了诗的含义之后,让我们来看看这首诗的三个出彩之点吧!

 

一看就与别的闺怨诗不一样

 ①情有所起,方可为深

 

       大家还记得之前学过的某位诗人所写的某个闺怨诗吗?诗中的女主角梳妆好了去看春景,突然就想起来了自己的在外夫君,然后就好想好想好想他啊。这是大部分闺怨诗的套路,可我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女主角会突然那么想念自己的丈夫呢,诗中并没有体现他们的感情啊,这汹涌的情感来得莫名其妙,真是让我不知所措,被水淹没。

       而李白的这首诗就不同了。他从男女主角的孩提时代写起,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情意,再到后来婚后的感情升华,直到最后分别两地思念的爆发,情感达到最高点。循序渐进,动人的同时又不让人觉得突兀。


       有情感基础的思念,才是最打动人心的。

 

②情景交融,通俗易懂

 

       在我们之前所谈到的离别与思念两个部分里,诗人为了体现出少女的情感变化,将“绿苔”“秋风”“落叶”“蝴蝶”等好几个意象同时使用,情景交融,完美地写出了“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的状态,更容易让人心有同感。

       从全诗语言的角度来看,不得不说这是一篇通俗易懂的佳作。遣词造句上并没有强行高雅或者堆砌辞藻,只是用最直白的记叙文字,将女主角的成长脉络与情感变化写清,一个生动活泼的少女形象瞬间跃然纸上。

③细节至上,真挚动人。

 

       相信大家看到诗文最后的“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都有一种被少女深情所感动的情绪吧,但这句诗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小小的细节是大家不知道的呢。

       之前我们说到,少女的丈夫是因为经商而远行,所以这个少女的身份应该是商妇。古代的女子大多数是不能出远门的,更别说去到七百里外的长风沙了。但是商妇不同,商妇是比其他女子更自由的身份,她是可以这么做的。

       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诗,就有着这么深的背景细节,我又再一次为李白哥哥所折服了。

       四个部分,三个特点,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到大家对这首诗有更深的了解呢?

       至于诗文讲到了这里,少女肯定还没有成长完啦。教材只选取了《长干行(其一)》,其实还有一个第二季《长干行(其二)》。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下,都是很不错的。

       今天的夜猫小讲堂到这里就结束啦,如果同学们中有李白的小粉丝,也欢迎找我一起来聊聊李白哥哥,这里是一枚李白的小迷妹ლ(°◕‵ƹ′◕ლ)


作者:天才美少女

(责任编辑:朱捍卫)
更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