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团委>师生随笔>

   扫描二维码分享

知君用心如日月——写给XY

时间:2017-06-01 00:09来源:团委 作者:吴晓祈 点击:
端午节一大早看微信发现一个添加好友的请求,点开一看,竟是 N 老师!我感到惊喜,即刻通过并问好,马上得到老师的回复。出乎我的意料,却是单刀直入得有点劈头盖脸的一句一件事:好好爱 WXY !于是,睡意朦胧的我彻底懵醒了。 N 老师真乃性情中人,说话直截了当,我虽难以
 

 

端午节一大早看微信发现一个添加好友的请求,点开一看,竟是N老师!我感到惊喜,即刻通过并问好,马上得到老师的回复。出乎我的意料,却是单刀直入得有点劈头盖脸的一句“一件事:好好爱WXY!”于是,睡意朦胧的我彻底懵醒了。

N老师真乃性情中人,说话直截了当,我虽难以从命,他的拳拳盛意却令我感动。一番交谈过后,使我不禁忆起历历旧事。感情的事,我从不认为有所谓亏欠,或者说难免亏欠与被亏欠——总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笔账。但在迷信文字的我而言,却必须承认自己起码欠了XY一篇文字,毕竟对一个素未谋面的人我也曾写下《此情可待成追忆——记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的文字,XY显然更应提笔一记。

有同事对我说过:“你应该感到欣慰,自己的话语能给别人带来力量”。我想说,我却因此而受到过十倍百倍的馈赠。XY大概是大学期间受我影响最深的人,深到经久不息,深到陷溺其中。幸或不幸,大概她也难以说清。我对于她,说到底大体上不过是精神层面的慰藉,她却感念于心,涌泉相报。

“倾倾寸草谁意会,天予峻岭览极景。纵有卧地隔万水,心诚则易感天魁。”XY向来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所能给予的爱与关切,从日常饮食、寻常感冒的关心,从珍贵书籍到毕业礼物的赠送,从小心翼翼地接近到大胆热烈地表白,即使明知“心诚”未必“感天魁”,却不曾稍减殷切之心。

YYQ事件虽然当时带给我颇大困扰,时过境迁之后想起,却也是颇有纪念价值的,我因此而更了解XY的用情之深,深到旁人都“看不下去”“路见不平”,为此上演了一场大概只能在荧幕上看到的戏剧,回想倒也有趣。

我一向坚持感情当断则断,无谓留下太多念想,乃至累人累己。若非今日N老师重提旧事,我倒以为时间总能冲淡一切,让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里各得其所,让过去的事成为回忆——这也是最好的结果。即使是现在出于文字上的亏欠,因感成文,却也怕重揭XY的伤疤,这样倒不是我的本意了。

XY在赠我的自制毕业相册里最后的请求是:希望我能出现在她的毕业礼上。我终于没有出现,不知她仍以为遗憾吗?我曾说过:人生如果没遗憾,回忆怎么够份量?对于XY,却惟愿关于我的回忆,在经年之后不再那么沉重,这便是我略感宽慰的了。

刘勰在《文心雕龙·序志》里最后写道:文果载心,予心有寄。这两句话也是我写此文的由衷切盼!

 

                                          

                                                                      2017530


(责任编辑:朱捍卫)
更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