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团委>师生随笔>

   扫描二维码分享

此恨不关风与月 ——记一个邻家姐姐

时间:2017-07-14 22:56来源:团委 作者:吴晓祈 点击:
今天,我意外地看到了她,骑着单车从我面前缓缓而过。她先看到了我,侧过头看一眼,脸上浮出那曾经熟悉的微笑,没有停下,没有说话,也没有招呼。我看着她经过,先是一愣,随即问起妈妈:是她吗?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还有关于她简单的近况。我的思绪回到 10 多年前。 她
       今天,我意外地看到了她,骑着单车从我面前缓缓而过。她先看到了我,侧过头看一眼,脸上浮出那曾经熟悉的微笑,没有停下,没有说话,也没有招呼。我看着她经过,先是一愣,随即问起妈妈:“是她吗?”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还有关于她简单的近况。我的思绪回到10多年前。

她是邻居一位伯伯的女儿,比我大56岁吧。那时我是初中前后的年纪。她爸开小卖部,她在每天中午和傍晚的一段时间会在店里,此外似乎也没有其它工作。她家的小卖部和别家的大有不同。也许由于她的大哥做的是电器维修工作,店里有影碟机、音响等设备,这在当时我们附近还是较为稀罕之物。每天她在店里的时候就是歌声大作之时。后来我常在她看店的时间里跑过去听歌、闲聊,她最喜欢的歌手是张学友,黎明、刘德华等人的歌也是常播的。那时的我也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少年人的贪玩、调皮也不在人之下;但每当听到她播出的歌声之后,却常似听到了某种召唤般,顿时收敛了躁动的行为,在那里一呆便是半个多小时,常常到了她爸爸回来,她要回家了我才离去。受了她的影响,我慢慢地喜欢上她所喜欢的歌,张学友也因此成了我第一个也是至今最喜欢的歌手。

后来与她渐渐熟络,她偶尔会送我一些碟片,我便高兴得如获至宝。后来更熟了,我竟敢要求她送我指定的碟片,甚至是她新买的碟片;请求一旦不被接受,我甚至赌气得一连几天不到她那去,要她知道我的不满。每逢那样的日子里,当她在店里播放音乐时,其实我早已心痒难耐,恨不得一如往常地跑过去,但总是克制了自己。后来,为了使她妥协,我竞指使妹妹过去,告诉她什么也不必做,只需过去。我料定了她必会问起我何以这几天都没过去,告诉妹妹一旦她问起便将我仍在生气的事告知她。最后,妹妹必能不辱使命,带回我所心仪的碟片。这个办法,屡试不爽。得到碟片的第二天,我便在同一时间一如既往、若无其事地过去找她了。现在回想,当时的我实在是霸道得可以,心计也是够够的。但更使我感到惊讶的是,她何以每次都能满足我的无理要求呢?

后来,她出嫁了,临行前还送了我许多碟片,都是她多年来的最爱;而我欣然接受,却连她所嫁何人、嫁往何处都不了解。

再后来,在她偶尔回娘家的时候我还见过她,有过短暂的交流,其他的也未细谈,只是她那熟悉的笑容还是一如以往,却使我多少总感到有些不安与伤感。

 

2017714

(责任编辑:朱捍卫)
更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