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分享

2004年第三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上海宣言

时间:2010-01-06 10:01来源: 作者: 点击:
2004年第三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上海宣言   人类已经进入新的千年。经济全球化浪潮方兴未艾。 亚洲,是当今全球最富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 亚洲高等教育特别是大学建设在亚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推动亚洲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2004

2004年第三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上海宣言

 

人类已经进入新的千年。经济全球化浪潮方兴未艾。

亚洲,是当今全球最富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

亚洲高等教育特别是大学建设在亚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推动亚洲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2004103031日,第三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举行。亚洲各国著名大学的校长齐聚一堂,以“亚洲大学改革新课题与校长的职责”为主题,就共同关心的亚洲高等教育发展和大学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共同分享亚洲各国高等教育发展和大学建设的丰硕成果和有益经验,共商面向新世纪的亚洲大学发展大计,取得诸多共识。

兹宣言如下:

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亚洲大学应当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建设。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已进入全球化新时期。对于亚洲高等教育现代化而言,全球化无疑是一次考验和希望并存的历史契机。而亚洲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最终达成,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亚洲各国大学及大学校长富有创新智慧的开拓性教育实践。

本届论坛认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贸易的自由化,国际化,加快了人才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因此,亚洲高等教育的当务之急应该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积极培养熟悉本国文化和世界文化、通晓国际事务、懂得国际交流规则的世界通用型人才。

亚洲发达国家的著名大学和发展中国家的知名大学都要致力于成为亚洲区域乃至世界范围科学文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吸纳世界科学文化之精华,以提高学校的教学与科研水平;通过传播和交流科学文化信息扩大学校的办学功效,提高学校在推动亚洲和世界科学文化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提高亚洲大学对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要运用教育国际化战略,谋求更大的教育资源和市场空间。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应融入国际化、全球化的进程,以获得更大的扩张力和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应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大学的运行能力和办学水平;输出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开辟国外教育市场;利用开放的环境融入到世界优秀文化中,促进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努力提升本土文化,保持本国特点,进而实现亚洲大学的本土化、多样化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的有机结合。

亚洲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需要亚洲各国大学的校长走出校门,走出国门,参观、访问、借鉴.学习国外大学各个方面的长处。通过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从而促进亚洲和整个世界学术、文化、教育的繁荣,为人类文明作出亚洲大学应有的贡献。

亚洲大学应当进一步致力于学科建设。国际著名大学或知名大学的办学特色集中体现在学科建设上。从一定意义上说,一所大学的优势学科所在,就是这所大学的特色所在。学科专业的质量水平不仅成为一所大学的根本标志,也是大学所在地区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表现之一。因此,亚洲各国大学应该进一步致力于学科建设,根据自己的独特优势发展优势学科,并率先在自己的优势学科领域为社会发展作出显著成绩。

本届论坛认为,亚洲各国在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应该在大学的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整。要运用交叉学科力量构筑新兴学科群落,这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亚洲大学要主动和积极地进入学科发展的前沿,关注解决科学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

亚洲大学的学科建设应当探索和建立科学的结构形式与管理模式,使其既能适应社会发展,又能适应学科自身发展要求。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教育资源、资金的竞争具有更为关键和决定性的意义。而这仅靠亚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力量是难以取胜的。因而,超越国家与民族界限,联合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合作进行教学与科学研究等等,已经成为亚洲各国大学与日俱增的实际需求。

亚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运行的主体应当是高素质的师资和一流的人才。本届论坛认为,亚洲大学应当大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大学的竞争力来自学术声誉、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毕业生的成就等等,而其核心竞争力在于教师。因此,建设和保持优秀的教师阵容,应该是亚洲大学的核心任务之一。亚洲大学的优秀师资资源应在国际流动中形成良性循环。

亚洲大学应当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亚洲各国大学应运用现代大学理念,推进体制创新,建立科学的大学制度和民主的大学管理模式,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国际视野和前沿意识,确立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办学思想和办学模式。

亚洲大学应当成为知识创新和文化建设的高地。不断创新是大学特色形成的根本,没有创新就无特色可言。亚洲各国大学应以创新为导向,赋予创新主体更大的权力与责任,在知识创新与共享的文化氛围中,为亚洲大学的特色化和国际化提供保证。

本届论坛认为,面对当今国际经济全球化、政治多元化、信息网络化和教育国际化的趋势,重视并加强大学的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大学的文化建设反映了大学师生的精神面貌、价值取向和科学与民主精神,体现在大学的校园规划、建筑风貌、人文景观、校风、教风和学风之中,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大学的精神底蕴和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亚洲大学应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强化文化守护者和传承者的功能。

同时,需要指出,由于亚洲各国的国情有所不同,亚洲各国的文化、历史传统及高等教育办学模式也不尽相同。因此,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办学模式,并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到亚洲各国来。同样,亚洲各国的办学模式原封不动地彼此照搬模仿也不尽合适。不加分析和区别地照搬他国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将不利于亚洲大学与国际教育界接轨,不利于实现真正的国际化教育战略。真正的教育国际化,是保留和弘扬各国的民族特色和优良传统、按国际规则办事的教育国际化。

亚洲大学应当高度重视战略发展规划的研究与实践。2l世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人才的竞争,民族创新力的竞争,全球争夺高科技制高点的竞争,为亚洲各国的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21世纪知识经济是最有希望的机遇。抓住机遇就可以实现亚洲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超常规发展,跨越式发展。

实现亚洲各国大学的跨越式发展,需要选择战略、设计战略、创造战略,从而实现超常规发展。确定大学发展的战略非常重要。战略定位和规划决定了大学的发展目标、发展步骤和发展格局,是大学制定策略、配置资源乃至发挥优势和办出特色的前提。亚洲各国的各种类型的大学都应有自己发展的战略规划,都应有自已的特点,都应该有自己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面的一流品牌或优势学科。

亚洲大学发展的关键在于选择优秀的校长。本届论坛认为,随着亚洲各国大学规模的扩大以及功能的扩展。大学校长个人的作用,对于大学建设的影响将愈来愈大。

建设好一所大学,特别是建设好一所亚洲乃至世界一流的大学,关键要有懂得并能运用一流大学建设规律的校长。大学要在现代社会的多种挑战面前取得成功和进步。最关键的一环就在于校长能发挥卓越的领导作用。

亚洲大学的校长应该是大学的领导者、教育家、创新者。亚洲一流大学的校长应该是社会文化和社会美德的代表。在大学内部,大学校长应该既是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品德和人格高尚的楷模式人物,更应该是治理大学的专家。懂得教育教学规律,懂得人才成长和培养的规律,懂得创新学术的规律,有独到的教育思想和丰富的教育经验,能进行创造性实践;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社会威望。

亚洲大学正迎来改革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亚洲大学校长们任重而道远。本次论坛呼吁亚洲各国政府更加重视亚洲高等教育和大学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经费的支持;呼吁亚洲各国社会各界更加关心亚洲大学的建设。

20041031

(责任编辑:admin)
更多
------分隔线----------------------------
来访登记 法律声明 网站地图 我院邮箱 联系我院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潮汕学院)是创办于1999年8月的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院校,颁发国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是2006年12月率先通过“国家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职业技术学院。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广东省普宁市大学路1号 邮编:515343 院办电话:0663-2290556 招生办电话:0663-2290558

Copyright 2014-2025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工信部备案:粤ICP备05084236号

粤公网安备 44528102000104号


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联系QQ:70929.| 站长统计 本网最佳浏览器为谷歌【chrome】屏幕分辨率为1440*900